【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公院負壓病房使用量達8成 醫管局:情況相當嚴峻

發佈時間: 2020/07/21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近日持續上升,醫管局指負壓病床和病房使用量已達8成,情況相當嚴峻,能維持多久要視乎疫情進展,未來一周將會十分關鍵。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現時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工作負荷很大,巿民應考慮清楚是否有需要檢測。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張子峯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公院病床現時使用已達77%,由於要預留一定的病床處理急症等情況,到8成多已經很滿,加上有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有時需使用深切治療服務,部分需要住院病床的服務,以致部分需要深切治療服務支援的手術,包括早前預約的非緊急手術都會延期。

張子峯稱,現時負壓病床有1,200多張,但不能盡用負壓設施,須騰空一定數量病床收治急症,減輕設施使用壓力。他稱,昨日安排十幾名病情較穩定及有自理能力的確診者,轉到二綫病床。

他又稱,已暫停非急症醫院的特別探訪安排,部分非緊急服務亦要押後,醫生會評估每名病人情況作出優次排列,早前已被更改服務日期的病人,可如期應診及接受治療。

馬仲儀:病毒檢測負荷大 增出錯機會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早前發現有化驗所職員將兩名病人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調亂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新冠病毒檢測工作負荷很大,巿民應考慮清楚是否有需要檢測。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1291738433.jpg"}}{{/hket:inline-image}}

馬仲儀指衞生署以人手輸入資料,故增加出錯機會。(資料圖片)

馬仲儀表示,一直都有反映病毒檢測程序的問題,因現時所有新個案都要經衞生署做最終化驗才確診,惟署方工作繁忙,再加上未有如醫管局般全面電腦化,而是以人手輸入資料,故增加出錯機會。她相信署方短時間內未必可以改善情況。

她又稱,近日有大批市民因居住的大廈有確診個案,而被公司要求他們提交呈陰性結果才可上班,令他們一定要檢驗,亦變相增加檢測負荷。她指出,即使檢驗結果呈陰性亦不代無染病可能,認為在家工作更安全。

責任編輯:陳浩義